close
10.22 Day 8

東北虎如傳說的山神一般,擁有火一樣的神靈目光。牠的身體厚實而完美,背部和前肢上的强勁肌肉在運動中起伏,巨大的四肢推動向前,是那樣的平穩和安靜,看起來就像在叢林中滑行一樣,它相對地擁有尖硬的鋸牙和鈎爪,擁有5個非常銳利的虎爪,使用時伸出,不用時缩回爪鞘以避免行走時磨擦地面。

圖 / 東北虎


東北虎林園的對外開放,使其一躍成為旅遊熱點,因為觀賞方式奇特、刺激。需乘坐特製的旅遊車穿行於虎群之間,遊客可以親眼目睹群虎捕殺獵物的驚心動魄場面。

圖 / 餵食車


東北虎林園是目前世上最大人工飼養、繁殖東北虎的基地,佔地144萬平方米,擁有各種不同年齡的純種東北虎。

圖 / 打呵欠的大貓


目前建有野化馴養區、成虎區、育成虎區、種虎區、獅虎區、非洲獅區、虎王區、幼虎區、步行區和觀虎臺10個參觀景點,可觀賞純種東北虎三百餘隻,還可觀賞到白虎、雪虎、白獅、猞猁、獅虎獸、獵豹、花豹、金錢豹、非洲獅、孟加拉虎、黑色美洲虎等珍稀動物。

圖 / 白虎…裝死中


圖 / 金錢豹


圖 / 爭奪獵物




參觀完之後,前往哈爾濱充滿異國風味,全長1450公尺的第一街「中央大街」,全程為步行街;北端盡頭是象徵哈爾濱精神的「防洪勝利紀念塔」。以及松花江南岸的史達林公園,公園內隨處可見政治意味濃郁的雕塑。遠端是橫跨松花江的一段中俄鐵路。

圖 / 中俄鐵路



哈爾濱素有「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之稱,市內處處可見種種俄式及歐式建築,而聖索菲亞教堂正是其中之一,亦是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

圖 / 聖索菲亞教堂


二十世紀初葉,隨著中東鐵路建成正式通車,哈爾濱迅速成為中國近代一座很有國際影響的北方大城市,華洋雜處,商賈雲集,東正教空前發展,建立許多教堂,始建於1907年3月的索菲亞教堂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她原來是西伯利亞步兵師修建的隨軍教堂,原為木質結構,規模較小,隨著東正教徒的增加,1923年9月索菲亞教堂在現在地方進行了重建,1932年11月竣工,歷時9年。教堂全高53.35米,佔地面積721平方米,教堂外觀富麗堂皇,典雅脫俗,是拜占庭式建築的典型代表。

圖 / 聖索菲亞教堂


目前看到的是修復後的教堂與當年教堂風格保持了一致,矩形的洋蔥頭式典型的俄羅斯建築的屋面形式,索菲亞教堂的蓬頂以主穹頂為軸心,分佈與主穹頂的前後左右四個帳篷大小不一,裝飾十分精美與主穹頂形成了主從結構,東正教同基督教的十字架相比,東正教十字架上方有一處平行略短的橫桿,下方有一處傾斜的橫桿。在文化大革命年代,這座教堂曾經洗禮虔誠的教徒,這座曾經滿載歷時見證的文化遺產,遭到了無情的洗劫,是教堂主體傷痕纍纍,七座樂鐘全部遺失,六處十字架全部被拉倒,教堂面目全非,人去樓空。後來教堂周圍又建起樂商用住宅大樓,將教堂包圍在裡面。

圖 / 聖索菲亞教堂夜景

此圖前一晚於車上拍攝。



午餐過後,一行人再次跨省。再度走過400km / 5hr 之後,到達吉林省第二大城,有「江城」之稱的吉林市,也是全中國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


吉林霧淞以其蔚為壯觀的景色,被譽為中國四大自然景觀之一。吉林的上游是1984年建成的淞花湖豐滿電廠,通過水輪機組的水加上高落差,使得水溫較高,在吉林市及下游一帶形成了一段不結凍的江面,由於溫差大,使得水汽蒸騰,一層層冷凝在冰冷的枝條等物體的表面,從而形成了霧淞。並不是每天都有霧淞的,較暖和與下雪的天氣沒有霧淞,風大的時候也不容易形成,風向決定著霧淞形成的位置,正常情況下每年的12月中旬到第二年的正月十五是霧淞產生較多的時間。

圖 / 吉林霧淞

此模型位於吉林博物館內,在隔天行程中。


觀賞霧凇,講究的是在「夜看霧,晨看挂,待到近午賞落花」。

“夜看霧”,是在霧凇形成的前夜觀看江上出現的霧景。大約在夜裏十點多鐘,松花江上開始有縷縷霧氣,繼而越來越大,越來越濃,大團大團的白霧從江面滾滾而起,不停地向兩岸飄流。

“晨看挂”是早起看樹挂。十里江堤黑森森的樹木,一夜之間變成一片銀白。棵棵楊柳宛若玉枝垂挂,簇簇松針恰似銀菊怒放,晶瑩多姿。

“待到近午賞落花”,是說樹挂脫落時的情景。一般在上午10時左右,樹挂開始一片一片脫落,接著是成串成串地往下滑落,微風吹起脫落的銀片在空中飛舞,明麗的陽光輝映到上面,空中形成了五顏六色的雪簾。

圖 / 霧淞賓館


以霧淞為名的飯店,位於松花江畔,冬季時為觀賞霧淞最好的地點。

圖 /松花江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