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Day1
第一天 搭乘中華航空 CI 613 14:25的班機,到達香港轉乘中國南方航空 CZ 636班機
圖 / 南方航空

於晚間2300到達到達東北最大機場:瀋陽桃仙機場
宿於台灣人獨資開設的瀋陽君悅酒店


10.16 Day2
在飯店內用過早餐後出發,開上了瀋(陽)大(連)高速公路
這一段是380km/5hr 的旅程。

北洋重鎮─旅順口

中午在大連用過午餐,又繼續往南,約一個小時後到達遼東半島南端的北洋重鎮─旅順口。
古名獅子口,明朝改稱旅順口;旅順港開口小、腹地大、為不凍港,緊鄰大連市。

日俄戰爭(1904年2月6日─1905年9月5日)是俄國和日本為爭奪在朝鮮半島和當時的滿洲地區(即中國東北)霸權的戰爭。日俄戰爭促成日本在東北亞取得軍事優勢,並取得在朝鮮、滿洲駐軍的能力,令俄國於此的拓展受阻撓。日俄戰爭的陸上戰場是清朝領土的東北地區,而清朝政府卻被逼宣佈中立,甚至為這場戰爭專門劃出了一塊交戰區。交戰區的人民無辜地被捲入戰爭之中,造成平民傷亡和財產損失。

圖 / 爾靈山碑


203高地是旅順口重要的戰略重地,因海拔高度203公尺而得名。在日俄戰爭的時候,日軍犧牲慘重,費時長久才打下這座山頭。就中國而言,203高地其實稱為白玉山,且帝俄佔領期間也另有其稱,日本1980年的電影:二百三高地,正是描述日俄戰爭中最慘烈難攻的山頭要塞攻防戰。此外日軍第三軍團司令官乃木希典大將在攻下此高地後而作了詩句,並將203以諧音方式取名為爾靈山,將爾靈山一詞用於詩句中。

圖 / 203高地景區


圖 / 俄式150mm加農砲


此高地原本並不受重視,但由聯合艦隊參謀秋山真之少佐的建議,該高地是炮擊躲在旅順港中的俄國艦隊最佳的戰略觀測點,也是旅順包圍戰中的重要關鍵;日俄兩國在此地展開犧牲慘烈的爭奪戰。


日俄監獄遺址
離開203高地後,參觀日俄監獄遺址

圖 / 外觀


西元1898年,俄國以『旅大租地條約』強佔旅順、大連,自1902年起興建此監獄;日俄戰爭後,俄國戰敗,租借權轉讓給日本,於 1907年擴建。而此地從未囚禁過日、俄國人,最主要用途卻是囚禁中國人民。

圖 / 老虎凳


圖 / 絞刑場


內部分為上下兩層,囚犯遭吊死後可直接落至下層木桶中收納。實為非常方便收屍之設計(誤)。

旅順 軍港公園
參觀完日俄監獄遺址後,到了旅順的軍港公園

圖 / 旅順口碑


圖 / 旅順口


圖 / 北洋雄獅


今晚住在大連日航飯店 (希爾頓) hotel nikko dalian 下榻後時間還早,又溜出來逛逛

圖 / 大連市最大廣場─中山廣場


圖 / 大連路面電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