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 Day4

圖 / 鴨綠江斷橋


鴨綠江上本無橋,1905年,日本人確定在江上架設大橋,1909年5月,在朝鮮新義州一側開始了基礎施工,同時採取了邊施工邊與中國清政府交涉的辦法,迫使中方同意建橋,次年4月,在朝方工程過半的情況下,迫於日本人的壓力,腐敗的清政府不得不同意日本人在中國一側建橋,同年5月在安東(今丹東)進行施工,次年10月大橋竣工通車。大橋總長944.2米,寬11 米,共12孔,為便於船舶航行,中方第四孔架設旋轉式「開閉梁」,這便是鴨綠江上第一橋。第二橋建於1937年4月,在第一橋上游,與第一橋相距不足百米,即現在的「中朝友誼大橋」,與第一橋並稱鴨綠江上的「姐妹橋」。

圖 / (左)中朝友誼橋、(右)鴨綠江斷橋


  1950年6月25日,朝鮮爆發內戰,美國即派兵入侵朝鮮,並將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我國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應朝鮮政府的請求,黨中央和毛主席作出英明決策:抗美援朝,保家衛國。10月19日,彭德懷臨危受命,率領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鴨綠江大橋則成了抗美援朝、支援前線的交通大動脈。由於大橋在援朝戰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美方便千方百計對其進行破壞,1950年11月8日,美空軍首次派出百餘架B—29型轟炸機,對大橋狂轟濫炸,大橋被攔腰炸斷,朝方一側鋼樑落入水中。同年11月14日,美軍又派出軍用轟炸機34架,再次轟炸大橋,朝方三座橋墩被炸塌,至此大橋癱瘓,中方一側殘存四孔。被人們稱為鴨綠江斷橋,成為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見證。

遊江之後,經過100km / 2hr 到達寬甸滿族自治區,用過午餐後又是100km/2hr的車程。這段路雖長,但沿途風光讓這段旅程變的不枯燥。

圖 / 車上隨拍


圖 / 車上隨拍


圖 / 車上隨拍


在1430到達桓仁縣 這邊有東北地區最大的鐘乳石溶洞—望天洞
桓仁縣城是中國唯一的八卦城,在全世界也可能是獨一無二的。桓仁八卦城與周圍太極形狀的渾江水構成了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太極八卦城。高句麗古開國都城位於桓仁縣,第二代王琉璃明王將都城遷往今吉林省集安地區,一四二四年,女真人到此居住,並發展壯大,五女山遂成為滿族發祥地之一。

圖 / 古洞藏幽


望天洞是一處奇異景觀,地溫異常帶,寒冬時節,室外攝氏零下十八度,室內攝氏十八度;到了盛夏三伏天,室外攝氏二十幾度,室內攝氏零下十八度,恰似一座天然大冰箱。近年新開發的石灰岩水洞風景區,洞口如甕,多鐘乳、石筍,此洞內常年溫度在4-6度。

圖 / 洞內鐘乳石

(OS:比起雲貴還是差了一點…)

圖 / 洞外大雅河


踏上今天最後一段150km的車程。經過三個小時之後,我們離開了遼寧省,進入吉林省東南部的通化市,此處已經屬於長白山區。

圖 / 渾江畔


圖 / 玉皇閣夜景 (明日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