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旅途回憶 夢想持續翱翔 謝承志

數大不一定美,美的是收藏品給你的價值與記憶

撰文/呂家玢 攝影/蔡顯捷
IMG_58671.jpg  

從十歲開始就踏上飛機模型的收藏之路,住在彰化員林的二十七歲研究生謝承志,不是嚮往飛行,也不是迷戀模型,和大部分的收藏迷不同,他收藏的是旅途的回憶。

謝承志的父母是工程師及公務員,家境小康,從小就帶著他和妹妹出國旅遊,開拓視野。那年帶的航空公司會在機上準備些玩具模型送給搭機的小朋友,小小年紀的謝承志當時已十分喜歡把玩,但因塑膠製的容易損毀,他就央求媽媽買一套機上銷售的金屬製正式比例模型。那是他所擁有的第一套收藏,當時十歲。

謝承志的飛機模型收藏數量不算多,總計二十三台,有些還是成組的。這是由於考量經濟能力和當學生的時間心力,家人怕他玩物喪志,很早就與謝承志達成共識,只收藏航空公司自家發行的模型,不考慮模型店或玩家製作的。


一種旅行的記錄

每次搭航班都帶一台飛機模型回家,漸漸成為謝承志每趟旅行的重要任務。一開始,他搭飛機時都留意航空公司的商品型錄,只要沒收藏過的機型就會購買,但往往每款模型,在每架飛機上只會配備一兩台,也曾遇過缺貨的時候。不過航班搭多了,沒買過的機型越來越少,有時也會選擇其他管道:珍藏之一的英航協和號模型,就是從埃及返台途中,在吉隆坡轉機於機場免稅店尋得的。

為了對自己的收藏有更多了解,小小年紀的謝承志開始自己找資料,吸收關於飛機的各式知識,由其是飛機製造公司、航空公司、機型的歷史、功能、特色等。而各航空公司所發行的飛機模型種類他也如數家珍,特殊款、限量版、紀念版都一一購得;有些已絕版的,他也考慮若有緣在其他管道遇到,會買回來收藏。

至今,二十七歲的謝承志旅途還在繼續,但能取得的航空公司飛機模型越來越少,這與航空公司的發行頻率也有關。為了繼續收藏每趟旅途的回憶,他也開始蒐羅各國城市的星巴克杯,並開始學習攝影。為這些旅途中珍貴的紀念品,打造一個可賞可玩的陳列櫃,是他的下一個目標。

影像0057.jpg

IMG_5861.jpg

 IMG_58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