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 Day 6

「人生不上長白山,實為一大憾事!」這是鄧小平於一九八三年夏登長白山,題寫“長白山”、“天池”橫幅時發的慨嘆。鄧小平三登長白,均無緣一睹天池面貌,『終生遺憾』。

圖 / 長白天池


巍巍長白山,是個令人神往的地方,是一座神聖的山,是座神奇的山,是座神秘的山。長白山因其主峰白頭山多白色浮石與積雪而得名,位於歐亞大陸東端,吉林省東南部,地處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白山地區境內,在中朝兩國邊境上,為中國東北最高的山地,主峰海拔高二千六百九十一米,山體縱橫,海拔二千五百米以上的山峰有十六座,總面積八千餘平方公里,北起於吉林省安圖縣的松江鎮,西始於撫松縣,東止於和龍縣境內的南崗玲,南部一直伸到朝鮮境內。


長白山南坡景區,於去(2007)年部分開放遊覽,今年8月6日正式開放,是北南西三坡(東坡位於朝鮮境內)中生態環境保存的最好的一面。

圖 / 長白山南坡山門





進南景區之後,大巴無法上山,換乘二輛Benz車直上天池。

圖 / 沿路公路風光


圖 / 天池碑


車行至此,還須走一小段約五分鐘的路才能到天池;相比西坡有一千多層的台階、北坡更崎嶇的公路,南坡是最輕鬆的一段路;而從南坡看到的天池,除了右後方一小部分被遮住外(見圖),是最大最完整的。

圖 / 長白天池


白雲峰,是長白山的主峰,聳立於天池西側,海拔2691米,是東北第一高峰,位於朝鮮境內;天文峰俗名鷹嘴峰,位天池北偏東。因1958年於峰頂東側建有長白山天池氣象站,故改稱天文峰。天文峰高出水面四百七十米,海拔2670米,是長白山東側最高峰,長白山的第三高峰。

圖 / 長白風光


滿族有著悠久燦爛的文化,其中對鳥的喜愛和崇拜是滿族文化的特徵之一。在滿族的鳥崇拜中,對烏鴉和喜鵲的崇拜尤爲突出。滿族民間的神話傳說中存在著豐富的鴉鵲形象。

圖 / 聖鳥

在這標高約二千五百公尺的高山頂上,食物如此稀少的地方還能見到烏鴉生存於此,實不愧其身為滿族(女真族)聖鳥之名。

圖 / 中朝國界線


圖 / 天池為鴨綠江、圖們江、松花江之三江發源地、東北之母


圖 / 關東第一山、中國東北第一山


圖 / 中朝四號界碑

同時腳踏二國,我也到過朝鮮了喔~ (誤)


圖 / 鴨綠江正源─岳樺雙瀑

雙瀑位於圖左後方,恰逢枯水期、水量不豐。

圖 / 鴨綠江


鴨綠江大峽谷乃天池火山爆發時形成的巨大斷裂地溝。峽谷南北長10公里,東西最寬200米,最大深度170米。佇立峽谷岸邊,偶見持槍的朝鮮軍人;俯視則綠樹怪石盡收眼底。

圖 / 鴨綠江大峽谷



這季節大多餐廳都已歇業,導遊在山門外費了好大力氣才找到一間餐廳,願意為我們準備午飯,也謝謝他們為了我們這一餐特地下山買菜。 XD

飯後再度踏上征途,這一段走了320 km / 5hr ,終點是吉林省的敦化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