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 Day10
旅程的最後一天。
八點時到達張作霖及張學良故居,八點半才開放,先在外廣場照起相來。

圖 / 張少帥



圖 / 練毛筆的路人

留下這六字做為紀念

圖 / 宏開塞外匾、內院

原內門僅在貴客蒞臨時開啟,現今已對遊人長開。

圖 / 少帥府


圖 / 中華民國國旗、國民黨黨旗

看到的時候有股親切感,應該是在大陸少數能公開懸掛國旗的地方。ISO忘記調 手震了 Orz


圖 / 老虎廳


圖 / 少帥辦公廳


圖 / 大帥府



世界文化遺產,清瀋陽故宮
傳說清太祖汗努爾哈赤為了風水龍脈之故,從赫圖阿拉城遷都瀋陽,歷經兩代耗費十一年時間建造皇宮,定名為「盛京」。
圖 / 瀋陽故宮、大清門


位於沈河區瀋陽路,是中國現存下來的兩座帝王宮殿建築群之一,具有較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始建於後金天命十年(1625年),建成於清崇德元年(1636年),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和清太宗皇太極營造和使用過的宮殿。清世祖福臨也曾在這裡即皇位,改之「順治」,並於當年入關,入關後作為東巡行宮。

故宮佔地面積6萬多平方米,全部建築計300多間,共組成20多個院落。按其佈局,可分為東路、中路和西路三大部分。以中路為主體,東西路為兩翼。東路建於清太祖努爾哈赤時期,主要建築是大政殿和十王亭。大政殿前,八字形東西排列著10座方亭,稱“十王亭”。自北而南,東部依次為:左翼王亭、正黃旗亭、正紅旗亭、銀藍旗亭、銀白旗亭;西部依次為:右翼王亭、銀黃旗亭、銀紅旗亭、正藍旗亭、正白旗亭。

圖 / 大政殿及十王亭前半部


這種出自八旗建築佈局是瀋陽故宮獨具的特色,是清入關前,以八旗制度為核心的軍政制度在宮殿建築上的反映,是少數民族中帳殿制的定型化,充分體現了漢、滿、蒙各民族建築特點的融合。

圖 / 大政殿內


中路建築的主體部分位於瀋陽城區的中心部位上,建於清太宗皇太極時期。南端始自大清門,依次向北為崇政殿、鳳凰樓、清寧宮等。諸多建築排列在一條中軸線上,兩側還有許多對稱式的建築。西路建築為清人入關後續建,建成於乾隆四十年(1783年),主要有:戲臺、嘉蔭堂、仰熙齋和文溯閣等。

圖 / 鳳凰樓、紫氣東來匾


圖 / 崇政殿


圖 / 皇位、正大光明匾


午餐享用了當地知名的吊爐餅烤鴨餐之後,便出發前往機場,準備回國了。

圖 / 我、地陪小馬在機場臨別前的合照


小馬跟我同年同月、晚我一天出生
這幾天非常感謝他的帶領及導覽。

圖 / 一條藤徑綠


圖 / 萬點雪峰晴


--
註:此二句出自李白詩 冬日歸舊山
未洗染塵纓 歸來芳草平 一條藤徑綠 萬點雪峰晴
地冷葉先盡 谷寒云不行 嫩篁侵舍密 古樹倒江橫
白犬離村吠 蒼苔壁上生 穿廚孤雉過 臨屋舊猿鳴
木落禽巢在 籬疏獸路成 拂床蒼鼠走 倒篋素魚驚
洗硯修良策 敲松擬素貞 此時重一去 去合到三清
--

今天的氣溫,從凌晨的1度、中午搭機時10度,一路爬升到下午香港的30度,
回到台灣後卻是20度外加飄著小雨
這三溫暖真不錯 XD

圖 / 雲海


圖 / 夕照


圖 / 旅程終點 桃園中正機場



東北三省‧長白山之行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